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中老年魔幻狂欢派对

长老孙和我常以中年人自称,还大言不惭的创办了名叫“老不休”的播客。可其实,我们还真的没什么真正的中老年(40+)朋友。上周有幸参加了一个伦敦华人的真·中老年派对,实在大开眼界,甘拜下风。

最近认识了一个喜欢画画的邻居阿姨,她邀请我去一家没听说过的北京餐馆吃饭,说是和几个朋友的聚会。而且因为离家挺远的,她说可以开车带我们过去。作为资深吃货的我和我老公都想尝尝这家餐馆就答应一起去了。

据说这家餐馆开了有二十多年了,老板是一个北京阿姨,而且她们曾经还接待过黛安娜王妃嘞!一进门就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格,红木家具,青花瓷碗,墙上还挂着许多中国风景的摄影作品。

两扇屏风隔出了大半个餐馆的空间给这次的聚会,我才意识到今天好像是个大场面。由于到的早,就坐下来一边磕瓜子一边喝茶,跟一个也是早早就到了的北京阿姨寒暄,感觉好像过年串门哦!原来这是一次网友见面会:伦敦北京华人分会旗下的田园美食小组举办的线下聚会。据说还有艺术组和音乐组呢!群里有上百个(中老年)人,可太热闹丰富了!

Part I 阿姨们的温馨故事

慢慢的,餐馆里挤满越来越多的阿姨们,后来总共有二十来个人,分了三桌。真是好久没有见到这种场面,一时间感到错愕,只能卯起劲来尬聊。和我同行不会说中文的我老公更是在旁边尴尬到一个不行。而且全场除了我老公只有其他两位男士。

坐在我对面的灰白头发老阿姨是从希思罗机场(西南)附近千里迢迢来到位于伦敦东北三区的这个小饭馆,“哇,阿姨!那么远来哦,辛苦你啦” “没关系,我有老年证,免费坐地铁,挺开心的。” 闲聊了几句之后,老阿姨拿出一个小饭盒,叫住服务员“你来拿两个盘子把这个给大家分一下吧。这是我在家做的suan, suan,我们广西的特产哦!” 我们都在好奇到底是suan什么,端上来一看原来是腌制的酸水萝卜。原来广西人热爱吃酸嘢,一种用白糖和米醋研制的小吃,各种蔬菜水果都可以腌。味道确实很棒,真是开了眼界!后来还有别的阿姨自己带的卤豆腐,烧带鱼,饭店的菜还没上我们都已经欢乐的吃了起来。


慢慢的菜开始一道一道的上,阿姨们越吃越开心,聊到自己的食谱,种菜的秘诀,来英国的故事等等。不记得怎么聊的,广西的阿姨突然提到她有乳腺癌,我有点惊诧赶忙问她现在身体怎么样,没想到旁边那个早到的北京阿姨说“我也是啊”,然后她们就聊起了癌症。广西阿姨性格非常豁达,当她拿到结果的时候他老公吓的都没法开车,可是她非常冷静的决定回国做手术,后来回到英国一直吃中药调理,每天花几个小时在菜地里种菜,目前身体还不错,而且种菜种得特别开心。北京阿姨好似严重一些,做完手术右边后背都一直没有感觉了,但也是每天找些兴趣爱好去做,看起来也挺开朗的。我不禁被这两位阿姨的生命力和对生活的热爱所感动到。想想这个微信群能给这些在海外孤独的华人中老年人们创造了一个交友平台,还可以经常线下面基,真是太美好了。一时忍不住感动了半天。

本来以为晚餐可以在愉快的聊天中结束的,可是快吃完的时候大家都纷纷在说,等会儿那个XX要来!喔唷,我有点好奇了。邻居阿姨之前提过这位XX, 他是一个居住在英国的中国音乐家,还和前妻出过一本关于他童年在北京胡同里的生活和美食的英文书。感觉得出来,大家都很期待见到这位“明星”。

Part II WTF just happened

“XX!X老师!” 大家目光纷纷投向一个系着man bun,一身白色的大叔。只见他眉飞色舞的和每桌的大家招手,颇有Rock star入场的感觉。最后大叔和会长阿姨坐在了一桌上,那桌儿的聊天声音越来越大,大叔把在座各位阿姨都逗的乐开了怀,笑声也越来越放肆。

突然,一个阿姨把(不知道是女儿还是亲戚之类的)一个大学生样子的小女孩儿领到了大叔旁边,小女孩儿拿着吉他,刚聊了两句,大叔就跟在座的各位通知:“安静一下啊,我们今天有位年轻的朋友给大家演出。” 小时候经常被要求给大人演出的朋友们,这个moment可能会引起极度不适,我都忍不住翻起了白眼。没想到,小姑娘竟落落大方拿出吉他准备演奏。旁边一个阿姨: “你快先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XXX,我是牛津大学音乐系的硕士毕业生,曾经参加中国好声音获得第八名,是刘欢老师战队的。” 一阵激烈的鼓掌。“接下来我会唱一首自己写的歌。” 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有这么乖的小女孩儿呢!还这么牛呢!

一首歌唱完以后大叔被燃!烧!了。“再来一首!唱歌中文的!”

小女孩儿刚回到座位上,本来有点害羞结果又大方的抱着琴站起来 “那我唱首映山红吧。” 燃烧的大叔可太开心了,副歌部分开始激情跟唱,并且指挥全场大家一起合唱。

我天真的以为,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趣哈!喝杯茶差不多回家了吧。

结果我错了。

大叔开始从每桌点卯抓人上去唱歌,我以为群众们会委婉拒绝,结果好几个人都竟然都跃跃欲试!群众里卧虎藏龙:有大家都称之为“韩红”的阿姨,有专业唱歌剧歌手。后来把服务员姐姐也抓上去唱歌,因为 - 服务员姐姐曾经和王菲一起上过声乐培训,还是个厉害的soul歌手!高手过招之后激起了吉他女孩的斗志,她,开始呼!麦!了!大叔也热血沸腾,从包里抽出笛子,激情合奏了起来!!

就这样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老公已经石化了快一百年了的样子。


餐馆要打烊了,阿姨们才依依不舍的组织大合照,每个人都要和大叔和吉他女孩合照哟!磨蹭了好久,我们才终于离开。

结语


我可怜的老公最后已经尴尬到不行了。虽然说石化的感觉不太好,但是我见识到了原来中老年人的派对可以这么high,我竟感到我跟不上她们的节奏! 

如果再收到邀请我还会去么?其实我还蛮喜欢和阿姨聊天的!她们总是有很多有趣的经历和故事分享。可是如果有“明星”登场还是算了吧,被拉上台唱歌这种事情我既无法参与也无法观看。

如果是你你会想去吗?


1 条评论: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石化的ALEX心理到底怎么想的,请你详细写写

    回复删除